令书城楼北

.........:

第33集,【天台】,【微楼诚】。
剧情吐槽向,不是什么正经文章。。扭头。

前情大家都知道了。王老师预谋策划拐走了小明做学生。情绪是歇斯底里的,事态是难以控制的,台词都是很糟糕的【喂喂】,主要情节有暴力行为压制,耍心机套路刺激,我的罐头给你吃,我的手表送你戴,【这里的人呢?也会偶尔想起来吧】以这句相当隐晦含蓄的台词做为小明学生生涯的结束。

我因为依旧没有想通王老师到底为何盯上小明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所以双毒的前情显得疑点重重。这里不做过多猜测。

小明赢了牌局,因为大哥牌洗得好,王老师说,我输得起。

小明临走之前忽然转过身面对王天风:我要订婚了,王先生,您能来吗?

明楼听到小明忽然说订婚立刻转过头看他,随后看向王天风。【订婚宴明楼自然是知道时间的,他惊讶的是小明会跟老师说这个,即使在这个场景里小明要装跟王天风是第一次见面。】

王老师答:当然,【嘴唇微微抖了抖停了三秒】祝你幸福。【他没有看小明,肢体僵硬显得非常不自然,内心是受到很大震动的。他没想到小明会邀请他去订婚宴?又或者,他没想到小明这么快就订婚了?】

小明:谢谢。【鞠躬】

王天风眨眨眼,眼神向下垂了垂。【他可能觉得能有个正式的告别也挺好的?】

明楼等小明离开后问王天风,你不会为这个计划的结果感到恐惧吗?

王天风:只要结果是我想要的,无论它伤害到谁,我都会坚持做下去,这就是我跟你,最大的不同。

【最大的不同这里。。他难道意有所指?也就是说明楼因为不想伤害谁,改变过什么事件的结果?我只能想到明诚的哥哥饶命事件。我认为以王天风的洞察力,不会相信明诚的一面之词,明楼最终动了恻隐之心,他可能是这么理解的。以他对明楼的了解,知道他是极重亲情之人。但是他没有揭穿这件事??为什么?想到另外一个人,骑云同志,他是中共的吗?作为王天风的副官,他有没有暴露呢?有时候我觉得吧,王老师行事决绝,对自己特别狠,其实内心也是柔软的人吧,他爱这个国家,没理由不爱这些人民。草菅人命的事他不会做的,除非是为了挽救更多的人命】

明楼:只有你去执行,我才能放心。
王天风:我一直相信你的判断。

【这两句台词,说明双毒互相信任没有猜忌且对对方的能力很有信心。回到哥哥饶命那件事,王天风选择相信明楼的判断,其实是指不处决阿诚是对的。而他已经知道阿诚的身份了?选择了沉默?】

明楼临走又问:明台订婚,你真的会去参加吗?

这里王天风答:当然,我要祝他幸福,虽然幸福很短暂。明天,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我想在场。

【多奇怪,小明根本没有说是明天吧?老师怎么知道的呢?如果不是bug,那就是他推理出来的??我不能缺席,在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哎。捂心口】

订婚当天,小明拿了老师送的表,戴上之前看了许久,特别郑重。

老师穿了明台送的西装,特地梳了油头【喂】简直就是盛装出席。这个时候的明楼和明堂在二楼露台,不知道看见没有。

相见的台词很有爱,比如你不关心我,我听曼丽讲,意义不同了,今天我订婚一定要戴着它,压箱底就是压箱底,你背着我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

老师根本舍不得让小明难堪啊,说到军统走私说到你不炸我反倒奇怪了都是他自己问自己答啊,连让小明假装检讨错误的时间都没有给啊,真的很宠。。小明有句持宠而娇的台词:您要硬说是我干的,那我就说是您教的!

这话我爱听。【哎呀老师啊你可太宠了啊b区的负责人有去无回您不知道吗难道把他的命算到你头上啊?】【还不忘记夸自己教得好,出格又有种,啧】

天台相视一笑。

下一秒王老师看向草坪:多好啊,真喜欢这种温暖又有人情味儿的家庭聚会。只可惜,我们的生命是属于这个国家,而不单单属于自己的家。【前后两句完全没有停顿。王老师来祝贺小明订婚,话说得多,速度却很快,我总觉得他是打过腹稿的,他可能想过要怎么把正式的告别说得婉转又很有仪式感。注意他说的家庭聚会而不是订婚宴,他有没有家人我不知道,可能没有吧,明家姐弟四个感情是很好的,会不会有些羡慕呢,然而一个优秀的特工,其实不需要这么多充沛的感情。巧的是,楼诚和小明都其实是极其重情的人。小明对老师完全信任,他的组员对老师完全信任,才能保证计划顺利实施。王老师利用了这一点。他没有时间难过,他没有自己的家,也没有留下本该属于他自己的感情。他甚至毫不犹豫,前一秒说真喜欢,后一秒说不属于。明白了吗?这就是他的诀别了。脸上还带着笑。干脆又清醒。】

有任务吗?明台问。【是立刻就问了,他对老师的语言习惯十分熟悉啊。只是他没懂,他以为只是任务艰巨,随时准备牺牲,没有料到老师把【完全信任】算进了计划里,没想到【背叛】成了老师最后的筹码。】

明楼绝对做不到这一点,要把最珍重的东西舍弃,最真心的感情拿来践踏,假装成最坏的人,心肠歹毒,需要颠覆一切美好过往,他做不到的。从哥哥饶命那件事可见一斑。阿诚也做不到。舍命比背叛容易得多。

王天风就做得到,所以我怀疑他没有什么美好的过往值得他留恋。应该没有亲密的家人,也没有正经谈过恋爱吧,那种影响人判断的事他不会主动做的。明楼当年的恻隐之心他看在眼里了【当然他应该不知道明楼是中共地下党】,他不需要这种感情。对明台是有歉疚的,【是我害了这孩子,早该料到的】是在俱乐部对明楼说的,眼神看向桌面,略有所思。走到这一步,退无可退了。

王老师把跟明台的诀别完成得很优雅,很正式。没有一丝犹豫。他当然爱学生,只不过不论是哪一种爱,他都选择了舍弃。

明台啊,真是全剧得到宠爱最多的人了。什么都不知道。他什么都不知道。

评论
热度(36)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