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奶糖、星空与冷雨(七)

又君:

七.

啊哈哈哈时隔一月,我喵汉三又杀回来了,这次带来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暂时先按下不表,咱们章尾见。

=================================我是并没有用的分割线==========================

许是疯得狠了,折腾了一日、又吹了大半晚的山风,明楼一回宿舍就发起了烧。强撑着过了两天,一个晃神,在队列里直挺挺地仰了下去,宣誓入伍都没能参加。

就算烧得昏昏沉沉的,明楼也能觉得出来,王天风这两天心情大好。草杆儿也不叼了,说话也不痞了,站在都站出个人样来了。就好似是在木匣子里头闷头乱撞的雀儿终于得见一丝蓝天,潜龙入海、飞凤腾空,军人王天风自此豁然开朗。

“这样一来再要策反就毫无把握了……”明楼闭眼躺着,汗出了一身,脑子反而更加活泛起来,“可惜了。”

他正想着,宿舍门“吱呀”一声开了,王天风轻轻巧巧溜了进来。

明楼没睁眼,等着某个人叫自己起来吃饭。谁知左等右等没点动静,偷眼一看……

“你这做什么呢?”明楼好奇。

王天风吓了一个激灵,“你什么时候醒的?不准看,闭上眼!睡你的觉。”

明楼觉得有些好笑:“我饿了,起来吃饭不行吗?”

王天风板着脸,“不行。”

披衣服下了床,病号脚底下还是有些发软,说话也像是气力不济的样子,他压低了嗓子笑着,“不就是跳舞吗?我教你。”

成了正式学员,五花八门的课也多了起来,舞蹈、音乐、品酒,不求十全十美,只需面面俱到。王天风之前年岁疲于生计,对这些个烧钱败家的玩意无甚了解、更无兴趣,因而头次课上下来成绩颇为尴尬。好在周围人大都也清一水的没情调,还不至于掉面子。

明楼在这方面得天独厚。

王天风见他笑得低眉顺眼的,只想叹一声这小子一准是积了八辈子阴德才投了这么个好人家,这命啊……

吞了几口饭,明楼身上有了力气,这才施施然站起身来,一躬腰、一伸手,“请吧。”

王天风抓住他的手,还是有些发热,又疑心他将病气度给了自己,或是这宿舍里确该开窗透风进来,不然怎得自己也有些上火。

明楼头低下来,贴在他耳边低声笑道:“放松点,别这样板着。”

王天风拧了拧身子,“你别搂我腰。”

明楼向后滑了一步,无辜地摊开手,“跳舞嘛,不搂搂抱抱地还怎么跳。”

说公道话,两个人都不喜欢太过亲密的肢体接触,然而跳舞这东西非是如此不可,倒谈不上多反感,只是不习惯有人站在这么近的地方,呼吸相闻。

“这样吧,”明楼折了个中,“我先带着你跳几圈,找找感觉,练得差不多了就换你来带我,行了吧?”

左右都是练习,这便同意了。

相较于好人家里顺顺当当长起来的孩子,王天风个头略矮。明楼低头看见他茸茸的脑袋尖。鬼使神差地拿下巴磕了一下,“人家都是光长脑子不长个子,到你这也没见多机灵,怎么个子还没长。”

王天风向上猛一抬头,顶了他一下,咬牙切齿道:“明楼你活得不耐烦了么?”

明楼嘿笑着:“我刚才不过是——嘶!王天风!你再踩我脚就爱找谁教找谁教去!”

“闭嘴!”

 

磕磕绊绊跳了几圈舞,两人俱落下一身汗来。明教员坐在椅子上摆摆手:“再跳下去我就要让你踩成跛子了。”

王天风不服气,伸着手,“再来。”

明楼奇道:“这又不是必修,你这么认真做什么?”

王天风指了指自己领子上的军章,“我现在是一名军人了。”

“所以呢?”

“所有的任务都是我的战场。我可以死在战场上,但不能当逃兵。”

明楼叹了口气,站起身来,“死心眼。”

 

转身、踱步,阳光落在狭小的寝室里随着跃动忽明忽暗,明楼低声打着拍子,舞步渐渐踏上同一韵律,如一架小舟在无声的呢喃中起起伏伏。

 

直到两人都乏得很了,王天风才罢了手,摸出一副纸牌来,“赌一把?”

明楼接过牌,修长的手指翻出一朵纷飞的花,“品酒、跳舞都还好说,酒会舞场人多口杂,套话生事最合适不过。这个嘛……”

“喝酒赌钱嫖女人,”王天风说,“再有钱的抽大烟,一来一往最是能混些狐朋狗友的交情。”

明楼笑起来,上下打量着他:“怎么,你试过啊?”

王天风懒得理他,“你赌不赌?”

“怎么个玩法?”

“最简单的,赌输赢,一块大洋起价,一比二十的赔率。”

“你狮子大开口啊。”明楼笑道。

王天风一脸理所当然,“这叫杀富济贫。”

“我不同你赌。”明楼摆摆手,低下头去摆弄一张张卡牌,“洗牌我拿手,旁的不行。”

“这张是什么?”王天风从他手中随便抽走一张。

“方片七。”明楼下意识答道。

又从中间摸了三张牌,王天风将它们混在一处,再抽出一张,“这张呢?”

这便不太能确定了,“红桃三?”明楼有些犹豫。

“你心虚了。”王天风把牌面翻过来,果真是一张红桃三。

“一旦什么东西离开你的掌控,你就心虚了。”他一弹指,纸牌旋出一道弧线,明楼伸手夹住,“你太习惯于把一切都攥在自己手心里。周密是你的长处也是弱点,有的时候只有快刀才能斩乱麻。”王天风说,“不是什么情况下都有时间让你去瞻前顾后的。这世上哪有十足的赤金,但凡有一二成胜算都该放手一搏。”

“为什么突然这么说?”明楼问。

王天风翘起脚来,“你我以后便是真正的搭档,出生入死,我的背后总要交给你。有些话提前说开了,总比事到临头还争吵不休来得要好。”

明楼点点头,认可他这种说法。“但是你我到底不同。”他说,“你连一块大洋都没有,一输到底也不怕什么。我不一样,做不到毫无顾虑。只有摆在手里头的才是自己的,变数再大,只要可控就不可怕。”

他抬起头来,手中捏着一张大鬼。

 

========================我是哎呀这章真的只有这么多的分割线==================

笑,之所以停在这里是因为我当时写的手稿上只有这些了,怎么往上添感觉也不多,索性就在这里停下吧。

有一个坏消息。

就是奶糖这篇文恐怕要坑掉了。

之前脑袋一热开了这个文,后来包括也查了很多资料、自己也剪了两个视频,发现民国确实不是我能涉足的领域。越是深入越觉得自己浅薄而无知,等不到他们走到冷雨了。是我自己的问题,对不起之前喜欢过这篇文的大家,鞠躬。

然后有个好消息是之前答应过,如果这个坑掉了会补一篇肉的番外作为补偿【感觉自己好虚伪啊,笑

第一次写肉,如果写的不好也请多多包涵【啊,感觉这么说好没诚意啊,泪

总之就是感谢大家的喜欢,后面附上一点我想出来却没来得及写完的片段,希望大家看完以后不会打死我_(:з」∠)_

 

 

明楼擦了擦眼镜,夹在鼻梁上,“我这眼镜怎么样?”

王天风扭头看了一眼,“八个字。”

“嗯?”

“斯文败类,衣冠禽兽。”

明楼笑骂着抓了一颗核桃丢他。

 

 

木刀片挟风而过,温热的气息喷在脖颈之间,明楼微微失神,“可惜了,”他心念道,“可惜了……”

王天风吐出木片,回头看见他在愣神,抬手晃了晃:“吓傻了?”

就见明楼抬了抬眼皮,“这一招倒是有点意思,有什么名堂没有?”

王天风随口道:“杀人哪有什么名堂。”

明楼兴致勃勃地提议:“叫‘死亡之吻’怎么样?”

剥核桃的手一顿,王天风鸡皮疙瘩落了一地,“太恶心了……”

 

“你那镜片也不保险,万一你被人捆起来或者直接拖到刑讯室里去呢?”王天风嗤之以鼻。

明楼自负地勾起嘴角,“我永远不会落到那种境地。”

 

 

“你知不知道因为你的偏差让我们多少人暴露在敌人的枪口之下!”

“我只在乎能不能完成任务。这个任务完不成,大家都得死!”

“可你造成了毫无意义的牺牲!”

“如果牺牲可以避免,还需要你我站在这里吗?”

“……你就是个疯子!”

“那你就是懦夫!”

“我跟你没法交流。”

“哼哼,这点咱俩倒是想到一块去了。”

 

 

“这个计划我无法同意。”

“你能拿出更好的方案?要知道我们的时间可不多了。”

“那个人是无辜的!”

“谁不是无辜的?生在这个中国的每一个人谁不是无辜的?明先生,明少爷!你救得了他一个,救得了全中国吗?”

“我明楼一个人是救不了中国,杀一人以利天下的党国同样救不了中国!”

 

“明楼!注意你的言辞!”

“难道你不认可我的言辞?”

“你想策反我?”

“我明楼也是一名党国的军人,受勋佩剑,接受党国的教育和栽培。刚才那句话有什么问题让你这样看我?”

“你这是共产党的论调!”

“民生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基本问题,它既不姓国也不姓共。中国不是孙文先生一个人的中国,更不是他蒋总统一个人的天下。”

“你这是污蔑领袖!”

“领袖便说不得了吗?”

“你甭拿和中冠冕堂皇的话来搪塞我,我看你分明就是有颜色。”

“好啊。那你大可以去军法处告我,或者让上面来查,看看我明楼有没有你说的什么颜色!”

“……你!”

“难道我说的不对?现在是什么时候了?我们还在干什么?八国联军都打进北京了,太后老佛爷还在忙着收拾家当呢。”

 

 

“明少爷。你自打生下来就是少爷,是人上人。不知道这世道上想体体面面做个人有多难。”

“疯子,你比我更了解那种生活,也应该比我更能体谅。人不是草,割了一茬还能长,没了就是没了。”

 

 

 

“伍先生?!您怎么在这里?”

“好久不见,明公子。”

“这里太危险了,我恳请您撤离。”

“不要那么紧张,我来同你讲几句话。”

……

“你现在唯一的任务就是保护好自己。哪怕我们的同志死在你眼皮子底下,眨都不能眨,明白吗?”

“……明白。”

“明白吗?”

“明白!”

“好好,他日同饮庆功酒。”

“不破楼兰终不还!”

“保护好自己。”

“保证完成任务。”

 

 

 

“明少爷怎么过起平民生活了?”

“你以为我会怎么样?”

“我以为你会住别墅、泡洋妞。”

“别墅我倒真有,不过离学校太远,不如这里方便。”

“吸血虫啊……”

 

 

“你的战友在流血,你的同胞惨遭屠戮,你在干什么?啊?你明楼躲到这千里之前在干什么?喝洋酒、吃面包!你还有没有半点子血性?你他妈的还是不是个中国人!”

“你以为我愿意吗?你以为我想吗?!我的姐姐、我的弟弟、我的恩师挚友、同袍学生都在国内,你以为我就真的放心得下吗?你知不知道每个月那几封信没有按时送到我心里有多焦急?你知不知道我只能在报纸上一点点寻找国内消息的时候有多担忧?你以为我不想扛着枪到前行杀敌立功吗?你以为我冷血吗?你以为我怕死吗?!王天风……我的顾虑远比你能想到的,要多得多。”

“明楼……”

“嗯?”

“我们和好吧。”

“嗯?”

“现在是抗日统一战线了,所有中国人都该和好,我们也和好吧。”

 

 

 

“后会无期。”

“快滚不送。”

 

 

没了……_(:з」∠)_


评论
热度(26)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