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王天风——他是铁骨铮铮,也是铁血柔情

沈清渡。:

王天风角色理解:

“他是铁骨铮铮,也是铁血柔情。”

    “铁骨铮铮”是出于原剧中明台对其的认知,而“铁血柔情”是我在这段日子中不断咀嚼并挖掘出来的个人认知。
    接下来就要写到这两点。
    首先,王天风的的确确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他有血性,有兽性,他不屈就,肯为大义献身,他是武器,是藏锋的刀。
    但这些之下,却更映照出一个铁血柔情的人设。
    王天风铁血柔情,这是我自己的认知,也是我在写他时候最满意的一点。个人看法,加上了这点,他才完完整整在我面前显出个人形来,虽然仅凭这一点,他的五官是模糊的,性格是不完满的,但已经给了我努力的方向,让我得以穿越时代隔阂,窥见一斑。

    在解读他的时候,我时时刻刻告诫自己:他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人们所见所想的王天风。
    所谓人性,是角色根本。我理解他的时候,由于私心,总会下意识把他趋向完美化,从而忽视掉他一些作为人应该有的动作与情绪。但后来我发现,当我忽视掉这些的时候,他仿佛离我十万八千里,我看不见他,他也不像是一个人了。
    我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尝试还原他作为一个人应该有的东西:紧张,委屈,让步,服软……这些曾经我觉得“天呐太崩坏王天风人设了”的东西,此刻被我填充进我心中的那个疯子的时候,他的五官却逐渐清晰起来,他倏地离我进了,我才得以触碰到他。
    写下这些,给予自己警醒,每看一遍,每反省一次。


    理解上分角色来谈,也只挑几个写。

明楼。
    王天风于明楼,我多多少少含了些私设在里面,私设他们是生死搭档,再细的私设就不多讲了,那已经纯粹是我的脑补,是一整个情节了。(如果有楼看到这里,有兴趣的欢迎跟我约戏!)
    双毒的情感是我一直很心水的,剑拔弩张的气氛里还要稍稍带着点惺惺相惜,好不容易带点关心还非得“不经意”,得“稍纵即逝”,嫌弃的冷嘲热讽之后又悄悄替对方打点好,互相照顾。
    他们是互相舔舐伤口的猛兽,所以他们露出獠牙也仅仅是为了吓唬对方,亦或者是清醒自己。偌大一片黑暗里只有他们两个人,谁又舍得先弄死谁?所以王天风不会和明楼见面吵,不会和他无结果无止境的吵,为了互怼而互怼,或说是为了双毒而互怼,忒没劲,忒枯燥。
    正如我给明楼的生贺里那样写的一样:“他们在这望不到头的黑暗中提着灯踽踽独行,有时还点燃彼此以求取暖意,他们互相依靠,好叫自己别燃着燃着便冷成死灰。”他们会在争吵中抛出问题,在嘴炮中解决问题,在逆境中保全对方,在佳境中用再幼稚不过的方法提醒对方小心为妙。
    这才是双毒。

明台。
    他是最能体现王天风“铁血柔情”的一个角色,王天风难得展露出来的温柔有九分都在这个学生身上。
    王天风对他的关爱甚至能撑起整个天台,军校饭堂里的一叠水果,推也推过去了,还非得端着副师长的严肃刻板模样,说自己胃寒,吃不得,半推半就强给了明台,只盼他吃的好些,满足小少爷的挑剔。
    又想明台在训练场上望他,他挑着眉回应,等明台走了才露出一丝微笑,凌厉眉眼间竟染的是宠溺。(简直是天台福利!!!)

    从训练场上的不限用弹,临别的“压箱底”,到乡村俱乐部里片刻犹疑的一句“换人”,上海明公馆的远远一瞥,最终都化为刀片下最后一丝残存的气力。
    说到最后,我都快分不清王天风对他是歉疚多于喜爱还是喜爱多于歉疚。等再细想,大概是喜爱多于歉疚的。
    极尽理智,又极尽温柔。


    再说一个铁血柔情的点,这个点打动我很深。
    “我在军校里,送走了一个又一个孩子。有的送到了秘密战场,有的送到了郁郁葱葱的荒冢里,有的送到了血火纷飞的战壕。这些孩子有的敦厚,有的清婉,有的温和,有的烈性,都是好人。就算有贪生怕死的,也是好人。他们只是生错了时代,来错了学校,找错了对象,走错了一步。我的心也是肉长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他长长地叹了口气,“送走你们,最难熬的就是等待,有的时候,等来你们立功的喜讯,有的时候等来你们失踪的消息,一旦失踪,你们的骨头和血屑,你们的头发和指甲,我都不可能碰到,那个时候,我就会到荒冢去,看看埋在那里的孩子们……”
    这一段是《伪装者》原文,他说“孩子们”,他又说“我的心也是肉长的”。他理解那些倒戈的叛徒,也心疼军校里走出去的每一个人,这太伟大了,太令人唏嘘。读了这一段,所有的感慨都在文段里,就不再以拙劣的文字赘述。

    铁骨铮铮就很能感受了,毕竟铁骨铮铮的人贩子不是白叫的x
    前些日子和同体谈到下跪这个梗,这是我坚决不吃的,坚决反对的。再怎么疯,怎么不按常理出牌他也是个军人,更何况他的思想觉悟绝不比明楼差。
    王天风这个人,毒的很。你要他跪,他能把你整死,整不过也会拼着一条命同归于尽。所以他跪,也只跪过一次,就是死前一跪。但话说回来,跪也不是不行,他会跪,让他跪千百次他也会跪,那是任务需要,跪几下能换国泰民安,他能把膝盖挖出来双手奉上,可能说的过了,但大致就是这个意思。


    王天风是铁骨铮铮,也是铁血柔情。
    他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王天风。
    以上是我贯穿我理解过程的最最重要的两个认知,写给自己予以警醒,希望在之后的日子里不忘初心,也写给愿意看的人,可能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王天风XD



空间同步,主要是太久没发东西上来,这个权当诈尸了x

评论
热度(47)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