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烟缸与青瓷读后感

东鹤:

我大概是最后一批收货的,所以微剧透什么的没关系了吧。

首先,这个果然文不对题,虽说是烟缸与青瓷,听起来像阿诚出轨了似的,实际上没烟缸什么事,个人对这个烟缸除了死了一下以及陪衬了楼诚的家法之外没任何印象,起点给得很高,明教身法,描写却不够立体。

啰嗦一堆,其实我只想说,这写得分明是楼诚双毒关键的分化期。疯子老师存在感杠杠的。

这个时候,与多数同人不同,楼诚在闹分居,甚至有些疏远(可能向原著靠拢吧);双毒却在阿诚面前打情骂俏大秀恩爱,疯子老师贤惠的瞎了我的眼。

我一直觉得疯子老师对明楼的真实身份不可能没有猜测,番外更加深了我的感觉。看剧的时候我就觉得,大哥是纯理性思维,疯子老师理性不差,但直觉的部分更逆天。他能戳中没见过的明台的心,又用曼丽带回明台,也中了,哪怕不是爱情,在死间计划掌控权之争中完爆大哥,关键点是对学生能力(外挂)的信任,直觉真心牛X,番外里则直接点出了他的直觉。他不会背叛他的党,但他是爱国的,无论明楼究竟什么身份都会保全他。

疯子老师在番外里替楼诚灭口,天啦噜。确实比起谨慎的大哥,疯子行事本来就比较极端,我就不质疑为什么对方只有一个人来了。他灭口是因为对方不会放弃阿诚的嫌疑,难道他自己就百分百信任楼诚了?以他跟明楼的关系,加上他的直觉天赋,我就不信他看不出来。老师的贤惠识大体惊艳了我。他居然说阿诚如果走错路的话回头还来得及。这是钓鱼审问阿诚?还是借机试探明楼?同人来说,道不同,再相爱也走不长久,就算不会那他怎么样,也会想搞清楚吧。

这个时候,阿诚还没有进过军校,还不是我们看到的雷厉风行的样子,比现在更像青瓷的纤雅秀气,尤其在大哥眼里还是小孩子。番外里的楼诚莫名的疏远,可以认为,他俩是成为同志之后越发默契亲密的。就CP来说,阿诚从小仰慕大哥,刚成人后爱上,情不知何时所起,一时也很难分清自己的感情。而大哥方面,明显还一直把阿诚当成乖顺的小孩子,以致于,在他得知阿诚已经是一个背着他执行过多次任务的战士之后,惊愕乃至怒发冲冠。他一直受不了失去掌控的感觉,特别是身边的人,虽然剧里通过修改明台的人设,比原著稍微弱化了这点,但还是能看出来,而且作者在番外里也没放弃这点设定。私以为这档口就地责罚阿诚是不合时宜的,但是放到人设里就合理了。

最后关于楼诚分居的联想。既然不住一起干嘛去巴黎?难道不是为了互相照顾?一个单位上班上学的一家人,分开住不是很奇怪吗?而且阿诚还搬过家,这个家大哥甚至都没来过。至于吗?这就是我说的莫名疏远的地方。然而另一方面,不能忽视的是大哥对阿诚占有感、掌控欲和保护欲。时刻仿佛在说,阿诚的就是我的,阿诚是我全权在管的,放风筝线也在我手里,这样的姿态。所以疏远只是表象,那么关于同居,我不得不脑补他们发生了尴尬事进而分居冷战。阿诚跟大哥战不起来,不如说逃避吧。

阿诚还在跟疯子老师的对话中表示自己恋爱了。然而你恋爱了,却不打个招呼就去莫斯科了?带个话都没有。逼我认为这个“恋爱”是确认了自己对大哥的爱情。

总结起来,这是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转折。大哥哪怕跟疯子老师再爱,毕竟备受不同道而欺骗伴侣的煎熬。跟汪曼春只是爱过,双毒可是至今不能忘情的。与此同时,一直当弟弟的阿诚却长大了,军校毕业回来必然又是脱胎换骨,让大哥注意到并重新认识这个人,回来之后,阿诚便是正式调任到他身边,任何身份,24/7。双毒在这里渐渐退场,接下来是楼诚的时代。

评论
热度(39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