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整理

又君:

整理了一下之前的人物分析,算是存档。

双毒篇:

有时候活下去比死亡要难得多。阳光下没有活人的影子,墓地里没有亡者的墓碑,一日为鬼,再难超生。幸运的是黑暗中孕育了光明,哪怕只是一瞬间的火花,也有人接住燃尽的尸骨,并以此为刃,挥刀前行。

王天风说抗战必胜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看不到那一天。明楼说抗战必胜是因为这是二人对于驱寇御侮的共同理想,是对战友的最高致敬与安慰。所以前者是一种信念,而后者是一种承诺。什么叫与子同仇?就是你死了,我可以接过你的枪、踏着你的尸骸继续前进,以胜利为回报,以死亡为勋章。

个人感觉,明楼身份众多、周旋日久,心力交瘁,所以想把身份昭之于天下,以消块垒。王天风何尝不想令人看到一腔碧血红心?他难道甘心远离战场一直做个教员?胸中热血唯死可销,故而慷慨赴死。他们在乎的不是污名,是其意不平。你敢托命,我敢不负所托,坦荡磊落、意气慷慨不过如此。

明楼若是真在乎声名,他大可以当初就不背汉奸这锅。责任大过声名。王天风就不会忍辱负重地活吗?明楼就不敢身负污名地死吗?职分不同而已。王天风干脆果决,明楼缜密周全,各有所长,何来孰是孰非。

王天风篇:

王天风是位军人,行动就是他的战场,战死沙场我想对他而言是荣誉的。

王天风乐于当个坏人,咬碎于曼丽的棒棒糖、戳破明楼赌气的梦,与其在现实的刀锋前错乱破碎,不如大家一起浸在苦海里挣扎。然而到底还是有个角落,里面有别人短暂的幸福与中国必胜的抗战,没有他。

明楼篇:

明楼的攻击是对内的,不到一定程度不会通过外力表现,自我反省、自我否定、自我批判是其常态,束手无策时宁可自我攻击、自我毁灭,以成全他所在乎的人。其自信乃至自负便根植于这谨小慎微的求全责备。这不是一个完人,但这是一个人。

人言明眸似秋水,唯不与外人道时,才见春水溶溶、柔情暗生。明楼之柔情着实可恶,不消言语,自有花开。



一直觉得明楼各种身份之间转换的处理方法很有意思,我喜欢这种剥离感。然而即便是层次可见,也总有模糊的夹缝,这一瞬间的明长官就是落在那缝隙里的,扬起桀骜的头来,冷目森森。



评论
热度(14)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