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关于原剧中双毒形象的一点看法

*好像写成了两个人的人物看法而不是双毒(自我反思)

*个人想法,比较主观,原剧剧情有点久远,可能有考据上的不严谨甚至错误,求轻拍求指正不要撕,我一定会修改的。然还有一方面是因为伪装者时间线实在是太乱了我可能会懵逼……也在此想跪求各位考据党技术流帮我顺顺时间节点……否则同人什么的根本没法动笔……

*随想随写,写到哪算哪

       其实同人作品呢,在契合原剧上面,见仁见智。然而我是个强迫症,如果要是我动笔这种原剧向的同人,就会希望越没有违和感越好,最好是同人恰好说出了原剧没能说出或者是留有余地的部分且又不显得赘余,这样同人建立在原剧框架上充实了原有的世界观,使得原剧更加多元化。于是在我动了写双毒的心思以后,我打算挑战一下自己去探讨一下原剧中双毒感情的可能性,不由得感慨:我干嘛要跟自己过不去呢……尤其是伪装者这种几乎把同人卡的死死的原剧,是要逼疯我这个强迫症?!(举个栗子,老师有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其实王天风对曼丽是有男女之情的,这让当时想开双毒脑洞的我很绝望,虽然另一方面也让我顺利地开启了风丽的脑洞吧)

       那么,在这种“腹背受敌”的背景下,双毒的感情有没有可能呢?

       我觉得,不一定,但有可能。

       从人物个体的角度来看,明楼和王天风的人设,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佳偶天成”。他俩都是“洋葱”式的伪装者,层层身份众多,自身性格与情感反差很大。

       先说明楼。明楼身为这样一个多线交汇的中间点,练就了一身“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本事,可撕掉这层软绵绵的圆滑世故,明楼内里是个很硬的人。这是当然的,一个人要没点坚守,不可能在重重身份中不忘初心。不过原剧又巧妙地让这层硬壳之下包裹了一颗软热的心,那颗心里放着家里的那张全家福,放着那年新年的烟花,放着大姐那些琐碎甚至有点不讲理的唠叨,放着那个不听话小弟的无法无天。明楼心中的这些个亲情即便是落了一层又一层的灰,也难掩它带来的光和热,和那些明枪暗箭。明台出事,大姐死去,阿诚以身犯险,越是爱护的东西,就越容易反过来捉弄你,可明楼会救,甚至很多次都是拿命去救。

       这其实很矛盾,信仰是需要抬头看的,而亲情是明楼脚下的一片乡土。一个人无法同时俯仰,但明楼却逼着自己做到,他只能做到,因为他既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伪装者,他也是明家的大哥。这是不得已的妥协与责任,也是他历尽千帆的一地安详,他本人无怨无悔。可即便如此,他还是目睹了很多死亡,他好像一直在目睹死亡。原剧有一个点很狡猾:几乎所有人物都或多或少地受过伤或者死亡,可能只有明楼一个人没有如此(当然我知道大哥身上有大姐的巴掌印和鞭子印,这个……当然不算),甚至有些死伤甚至是明楼亲手造就的。这对明楼来说是一件非常残忍的事情,他有牺牲自己的觉悟,却没有这个机会,他只好在那些层层伪装下一边含蓄情深一边冷漠无情,他太重要,他不能死。

       而王天风呢?如果说明楼是“软-硬-软”式的人物,那王天风正好反过来,他是“硬-软-硬”。表面上无疑是个疯子,可其实他也有感情,他会认认真真记住每一个他送走的孩子,他也会看到别人家室满堂而心有悲戚(这一幕应该是出自伪装者官方漫画),然而这些其实都不是王天风这个人的核心。“伪装毕竟只是伪装,无论你的技术有多高超,它也改变不了你的本质”,王天风这个人的本质是个信仰者,或者说是个殉道者。王天风这个人比明楼洒脱得多,他有家室,同袍也不少,他的软肋按理说会比明楼还多,可对他来说,除了“抗战必胜”,别无所求。这种“向死而生”式的本质注定了这个人的结局,可到底最后这个人还是留了明台一命,替明台赴死去了。明楼是在一直目睹别人的死亡,王天风则是一直在目送自己的死亡。可最让我心疼的是,到底是怎样的非人经历,才能让一个普通人变成一个带着感情的机器,一个能够亲手书写自己死亡的疯子?我想这和王天风曾经的经历是密不可分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有了写同人的想法。两人一个是英雄落泪,一个是铁汉柔情,二人的台词又让两个看似没有交集的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唯一一次铜矿更是扯出了不少的陈年恩怨,这使得铜矿不多的双毒“暧昧”感极强。而伪装者的主线并不是围绕着这两个人,所以这些往事只是开了个头,悬而未决,也给了同人创作极大的空间。

       双毒曾在巴黎出过任务,算是老相识,当年俩人就不太对付,而且俩人反目成仇过(其实我一直不知道俩人怎么在巴黎认识的……以及真的反目成仇过吗……),这些事桩桩件件可能都能絮叨成一本书出来。至于说有没有家室或者会不会爱上别人,我倒是觉得无所谓。一来是伪装者的角色适配性太好,除了cjy几乎可以两两拉郎;另一方面,伪装本来就是个精神上人格分裂、备受摧残的事,在这样一条幽暗森冷的道路上如果能够幸得一人同行,心生敬佩或是依赖都不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至于说是不是会爱上不同的人或者是这种情愫会不会是爱情,那就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了。


-TBC-

评论(14)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