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再刷《伪装者》:那些第一次看没注意到的泪点(1-3集)

养草为兰草:

在去上海的火车上,我再刷伪装者,看了一会儿就哭得看不下去了。记得第一次看伪装者的时候,都没怎么流泪。当天晚上,我一个人住在“明公馆”旁边的酒店,再次打开视频,再一次哭得难以自持。

我想,大概好的电视就是这样真正的打动人心吧,可以一遍一遍的看,一遍一遍地被感动。

以前有一些剧,一些大户人家的少爷、小姐背叛自己的家庭,走上革命的道路,他们的家国情怀是很大伟大的。明家三兄弟也有这样伟大的大爱,但大爱之外的小爱——他们之间的亲情更打动人心,这是在其他剧中极难见到的。

以前不爱看前面几集,总觉得大明、二明、小明回到明公馆,明公馆日常才完美体现了明家姐弟、兄弟之间的感情,才好看,但重刷时发现,早在他们回家之前,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隔空体现的淋漓尽致了!


1、明台给姐姐打电话【第2集】

明台被王天风捋走后,在王天风的“威胁”之下,决定走上特工“救国”的道路,之后,他要求给姐姐明镜打个电话。

明台急急地和姐姐说了几句之后,就主动地匆匆挂掉了电话。之后,他便把头深深地低了下去,转身想把自己的情绪藏起来……



第一次看并没有太注意这个镜头,当时并不明白明台此时心中有多纠结,以为明台只是报个平安罢了。

明台也是个见过世面的孩子,也经历过学生运动,去过巴黎,接触过马克思,有着进步的思想,有着报国的情怀,只是他在巴黎时年纪还小,时间也短,没有正式地上过学,也没有机会接触D组织(与两个哥哥管着也应该有关系),因而没能早早地走上革命道路。

明台的身上寄托着姐姐的希望,姐姐一直希望他能好好读书,只要他想读书,姐姐就给他创造一切优越的条件。明台也许一直克制着自己,听姐姐的话。但是现在“机会”找上门来,他“被迫”签了“卖身协议”,他觉得自己是被迫的,因而有些心安理得。但是一给姐姐打电话,一听到姐姐的唠叨,一想起姐姐的期许,他就心虚了。虽然他走了自己本就想走的路,但是他辜负了姐姐,对不起姐姐,他心中非常内疚。他一直都想成为姐姐的骄傲,而不想惹姐姐生气。

明台对姐姐的亲情是站在旁边的王天风、郭骑云所不能理解的。第一次看的观众,也多数不能明白,因为这一集,明家姐弟的亲情才刚刚开始展现。

明台没有和姐姐说几句,就匆匆挂了电话,大概是对姐姐的愧疚让他害怕与姐姐深谈吧。


2、明楼知道明台被带走之后【第2集】


明楼极少对阿诚发脾气,这大概是最狠的一次。

之后,明楼又隔空对王天风发脾气。

这里,我前面探讨过:【伪装者】那些隐忍的泪(之二),就不再写了,截两张图吧。


3、明台放弃逃跑,主动留了下来【第2集】



明台前面还在一脸笑容轻松的调侃,转身离开,笑容消失,脸色变得严肃起来。




明台知道自己放弃了什么,选择了什么,他再也不以回头了。从此,他真正告别了上海滩小少爷、贵公子的身份,成为一个真正的特工,不是被迫,而是主动选择。这个选择对他还说很沉重,但他却义无反顾。

【后来,明台难道不会想到底是谁要救他出去吗?大姐知道他在香港读书,没有一点怀疑。大哥在阿诚在国外,阿诚打过一次电话,还给他雇了保姆汇了钱。不是家人救他,谁还会来救他呢?他想一圈,最后会不会怀疑到阿诚头上?】


4、明楼梦到明台第一次行动杀人【第3集】






明台做了特工,必然要去杀人,这是成为一名特工的必经之路。在明楼眼里,明台一直都还是没长大的孩子,他无法想象有一天明台也会去开枪杀人。

但其实不仅是他,还有阿诚当年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看到明楼因为明台睡不好觉,就可以想象一下当他知道阿诚也走上了他选择的路的时候,会是什么心情……那个时候的阿诚甚至比明台现在年纪还要小,阿诚去军校受训,阿诚第一次杀人,阿诚执行任务,其实也是明楼的亲身经历,他是看着阿诚一步一步成长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明楼说长兄如父,他对两个弟弟确实有父亲的心态,希望为他们撑起一片天空,让他们平安成长,结果事与愿违,两个弟弟一个一个都步了他的后尘。他经历了阿诚的成长,又要经历明台的成长,这对他实在是太煎熬了。

真的不能想明楼都经历了什么,一想实在太虐了。


【也许有后续,也许没有。】


评论
热度(56)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