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今天跟老爹发表对刚看完的小说的感想,说“我也想像里面的人一样和另一个人比肩在这个城市上方俯瞰这个世界,特别浪漫”,结果被我爹当头浇下一盆温柔的凉水,说“要想实现这一点的路程可能会很长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你要准备好耐心和承受力,浪漫主义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还要做个坚定的实践者,这个不是靠浪漫支撑的,是靠理想和信念支撑的。”

       我一看见“浪漫主义”这四个字,又品了一下我爹这段话的中心思想,一下子就想起了《绝望的浪漫主义》了。

       我以前每读必哭,现在却不再哭了,想想可能是因为以前只读懂了标题的“绝望”,而非其中的“浪漫主义”。那场浩劫苦哈哈的,人心惶惶,连思想都一同葬去,搁到现在绝对不是人过的日子,于是我和我周围的大多数人无论再怎么客观审视这段历史,也难掩对其中的痛心,深深地为在这段历史中受到曲解的人不值。可真正历史中的这些伟大的人本身是怎么想的?我们不知道。但我知道明楼这个人,就算重头来过无数次,他也会选择这么一条路,义无反顾。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于是有些东西没有的时候有些人为其奋斗,有些东西失去的时候有些人力挽狂澜,他们什么都没有,可他们敢这么做,他们就好像能拥有一切一样。别人为他们惋惜痛心,但身在其中的人坦然又幸福,因为每个拥有坚定信仰的人,他的内心中都会有一片荒原,寂寥空旷到只能听见自己的声音,把握住念念不忘的回响。

       而结尾的“家园”更是把这种浪漫主义升华成了理想主义,前方是光后方是影,有你在足矣,我那句“和另一个人比肩在这个城市上方俯瞰这个世界”,用在这里的大哥和阿诚身上原来刚刚合适。

       忽然想起以前面太在一个问答里说的那段,“我看文不是很多,印象深刻的虐文就是那篇广为人知的《绝望的浪漫主义》。在我看来那不叫虐,那是把故事顺理成章地讲下去,然后告诉你,其实这冰冷的世道上还有一份温情在。”在冰冷中找寻温暖,在绝望中寻找浪漫,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茫茫人海中与你比肩,这可能就是楼诚的意义,也是我向往楼诚的原因吧。我也要成为这样坚定而温暖的人。

评论(2)
热度(5)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