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读后感/900Gavin】Wonderful U分章节读后感(上)

>>原文: @Rovin-为鹿而生 的《Wonderful U》,戳进主页就能找到啦~这里只包含1-11章感想(一口气刷十一章边刷边写太酸爽了),剩下的留待下次考完试搞,并不知道会不会有……

>>本来这些都应该出现在评论区,但是我感觉评论区装不下我这么长的叨逼叨,于是就搞成了一个单独的出来。不是每章都有,而且由于是看一章搞一章,内容上可能有重叠,不多。

>>和以前的感想风格有很大不同,半安利向,粗鄙之言有,剧透有。章7、章8和章11写的是最顺利的也是最起飞的,我想可能是因为这篇冲突比较多又有点压抑,导致我的文风也起飞了OTL

>>tag、理解错误欢迎指正~虽然可能忙到不会回复但欢迎讨论!

       《Wonderful U》我觉得是一篇很精神向的混乱善良的(出自DND阵营),甚至有点压抑的文章。虽然太太反复强调是he,但因为一开头就已经说明了一切,再加上后续的描写给力,也难怪评论区会哀鸿遍野。不过我倒是没有太大的不适感,一来是我十分喜欢这种精神层面的文章,二来我每次都习惯文章文档双开,一边看一边写,记录想法的感觉是很爽的。

       我以前尝试过去读一些“感情上比较压抑,描写上比较横冲直撞,反应的问题很具有冲突性”的文章,读完以后我差点对这类文章拉黑。好在我读《Wonderful U》之前不知道它其实某种层面上也有这种特质,否则我就要错过它了。果然再次印证了“神仙太太是会扭转一切乾坤给你看的,这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什么你吃不下去的文风”,我读这篇的时候一开始确实被这种尖锐而沉郁的文风给震到了,但是读下去会发现人会沉浸其中,我觉得大概是因为这篇非常符合900和Gavin的人设,会让人不禁回忆起原作中二人分别的行为表现,然后得出“他们如果走到一起确实有可能会变成文章这样”或者“900和Gavin就该是这样的”。并且太太是在了解很多相关事件和资料的基础上写这篇文章的,这就让这种压抑冲撞的的感情有了剧情与方向,使这种感情变得柔和容易接受,也不会出现逻辑差而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情况。


以上是我的总想法,下面分章节,涉及大量剧透。如果同步追文可以看完最新章再来看,如果不介意的话也可以直接往下看。


《Wonderful U》章2

       佩服我自己的理解能力,好了看完评论区的我根本不想嘚瑟,只是来弱弱的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也就是说,900因为被重置导致他所有的记忆都重新开始,但是很多既视感让他对此有了错误判断:无论是那些与以前的记忆交叠的(盖文打混混),还是新接纳的(卡珊卓不爱自己的女儿),都是他的经验主义下做出的判断,即误认为“部分重叠”为“完全一致”。

       而“窒息”大概可以翻译为“陌生”,他无法调取以前的记忆,但是有模模糊糊的感觉,以前的感觉让他异样却又触不可及,所以窒息。或者又可翻译为“心疼”,虽然他感知模块已经觉察到了盖文的孤独,但他行为模块不会因此有任何反应。


《Wonderful U》章4

       盖文是一个游走在黑白交界的人,一方面他渴望善良、希望与爱,但另一方面他那出身导致的扭曲自卑以及他潜在的暴力后遗症导致他终究成为了他最厌恶的那一类人——可再怎么暴力都无法改变他脆弱的本质。他对那些女孩怀有同情,我想和他把自己投射在她们身上是有关的——都是没人要的人。而之所以他会杀死那个玛姬,是因为他比任何人都渴望完整的尊严,或者说有价值的生命。任何失去灵魂或尊严的生命对盖文来说与死亡无异。他用暴力与施虐获得的快感,只是为了填补他心中那块孤独又脆弱的空洞罢了。在这个时候,900出现了。

       而盖文与900的情感线走向也十分有意思,900不是先爱上,因为他的感知与行为模块连接缺失,所以他只是模仿与同化。


《Wonderful U》章7

       直到这一章我才有这种越来越强烈的感觉,套用以前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我嗜烟;每次喝酒都不省人事甚至尊严尽失;我身体里的暴力因子蠢蠢欲动,因为暴力可以让我获得一种安全感;我喜欢让一切都因我而疯狂失控,就好像我终于能掌控住我周围的一切一样——可我是个脆弱而善良的人,我只是觉得,世界吻我以痛,我他妈凭什么要报之以歌。

       他惧怕这世间的一切美德,不是因为觉得他不配拥有,而是因为太惧怕失去了。他从小就一直在失去,他的母爱、他的母亲、他的爱人、爱他的人……所以他只好把自己用尖刺裹成个球,好让自己的那一片汩汩流着脓疮的柔软能苟延残喘下去。

       我是个愤世嫉俗的小混蛋,你愿意和我一起疯下去吗?于是900伸出了自己的手,死死地抓着他,和他一起不管不顾地跌入深渊极乐。我知道文章里目前还没出现这一幕,可是我看着盖文像个盖世英雄一样拷住了900,像是守住了自己的宝贝一样,我就忽然觉得他们是一定会这样走到世界尽头的。我当时读到这满脑子都是我心目中《神探夏洛克》最浪漫的那一幕——夏洛克拷住华生的手,拽着他在伦敦的冷夜里穿梭,直到光影模糊、声息渐无,世界就剩下他们两个人。是的,每一个敢和世界对着干的一对,都在那一刻获得了莫大于此的勇气,就好像他们身上有光一样——Just the two of us against the rest of the world.

       可就算再浪漫又如何呢?900不再是那个900了,虽然盖文也许还是那个盖文。

       你知道吗,我还是那个小混蛋,我还是嗜烟,喜欢暴打甚至心里折磨那些犯人,我还是那个被仿生人底下电子的那玩意爽到哭的深柜,我一点都没变。是不是我一点都不会变,你就还会抓着我的手共赴深渊。可是你没来。你永远不会来了。

       嗯,感觉自己捅刀水平在发刀太太的催化下直线上升呢hhh


《Wonderful U》章8

(一)

       盖文当看到自己的铁人养母哭的时候之所以有“毁掉自尊”“罪恶感”,也许是因为他自己也怕这样被人看穿吧。我小的时候干坏事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妈悄悄打开门对着我笑的时候,是的,不是打不是骂,是笑,笑得像是在说“我知道你在干嘛呀”。很多年后回忆起当时的事情,没来由的冒出这样一句话:真正的孤独也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独自一人”“一群人的狂欢”“随波逐流”,真正的孤独是冷眼看穿,那种感觉让你无地自容。对于盖文来说,他连灵魂都只能赤条条地站着,无法幸免。【我爱我妈,就只是可能每对母女都会产生一些奇奇怪怪的矛盾吧】

       可能是我从小安全感就差,我挺能理解盖文这种极度缺爱缺安全感的人的(我倒是不缺爱但就蜜汁安全感差,从这点上小盖同学更惨OTL)。对盖文来说,不光是看穿秘密这件事,哪怕是把自己完完全全放心地交给另一个人,都意味着一种对其灵魂层面上的清洗。古龙说,“美人迟暮,英雄末路,都是世上最无可奈何的悲哀”。一个无忧无虑的小混蛋,他最让人触动的时刻往往是他不再那么混蛋的时候,这种改变无异于打碎骨血的重生,尤其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当他让仿生人变人时,当他重新接触到这些爱、善良、纯真时,这种久违的归属感会让他陌生,甚至是落荒而逃。一方面盖文的自卑与绝望让他觉得自己不配得到更好的爱,另一方面,他把冷硬活成了他自己,他除了那些恶言相向与好斗情绪之外,只剩下美好又残破的脓疮了。他怎么改变,扯下这身伪装变成虚无一片吗?暴力是他引以为豪的资本,也是他极度厌弃的过去,极度分裂的唯一后果,就是改变和爱人对他而言异常痛苦。(我错了我道歉我去看了第9章才发现没那么复杂……一个在沙漠里行走渴了很久的人,他快死的时候难道会过问这个水是不是干净的吗?就算眼前是一杯毒药也会甘之如饴吧。不过真正要命的是,盖文眼前可能还真的是一杯毒药;更要命的是,这杯毒药拜他所赐。)

       现在想想以前某一章出现的,900问盖文“你为什么不相信”(记不清了),也许盖文并不是“不肯”,也不是“不想”,而是“不敢”。一个总是被遗忘在角落的人,如果没有期待,那么相应的失望也会少很多吧。

       可话又说回来,世间所有的爱人与改变哪个不辛苦呢?我还是很期待他们的故事的。(好了当时我写完这段话还没看章8下半部,看完以后我才觉得这两人的隔阂简直有万水千山那么长OTL这TM在一起可能靠的是缘分,不对是一定)

(二)

       最后看到“谢谢”那一句时是真的被触动了。900的感知模组和行为模组可能还是没有建立联系,也许就像有人说的“仿生人不异常难道就不具备‘变人’的条件了吗”,不重要了。此时此刻的900散发着让人安心与信赖的气息,好像闻一闻就能嗅到冬日暖阳照到被子上的香味。他就只是凭借着并不那么逼真成人的技术,构造了一个天堂,“超度”了一个灵魂,并对他说了一句“谢谢”,感谢他的日记对盖文的保护,或者说是感谢他能够爱这个“小混蛋”这么久。

       仿生人有天堂吗?不知道。可我觉得900此时此刻好像真的成了天使。

       那我想在以前的那个900“死去”以后,他就真的变成天使飞往仿生人天堂了吧。


《Wonderful U》章10

       章9的时候已经有多段文字变相印证了我之前的想法,章10整体吹爆!我的天那段“变成糖果变成里昂”那一段不正是印证了之前900说的“我想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给你”吗!而且这一次他终于不是“什么也没有”了。

       人会在仿生人身上投射些东西,但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因为他们没法数据交流。所以他们认知有偏差,行为有偏差,可是两个灵魂相合的人是一定会相认的。盖文给了900一颗糖,他可能也有那么一丝丝盼望过900会感谢他,可他自卑、对仿生人有阴影,于是在一次次对着塑料碰壁之后,他从没指望着900能记住这颗糖的好;就好比盖文也是个仿生人,可能在他眼里这个事件发生的几率也就是个百分之个位数,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个位数成就了一个百分之百——900记住了,甚至想回敬他所有他值得却失去的爱。

       900果然是天使。


《Wonderful U》章11

       看到这里我感觉我对盖文越来越了解了,我之前的分析动机都不太对,因为我和我身边的人都没有遭受过盖文这样的遭遇,而从盖文的视角看这样是不完全正确的。

       盖文就像是一个没能好好完成的线路板(迷之想把盖文比作机器,也许是他跟了900的缘故),我甚至觉得上帝这个制作者在搞他的时候说不定在打瞌睡。他受到的冲击太大导致他“暴力”区组线路异常复杂,它们分别延伸至了“折磨”“逃生”“欺骗”等这些处理组下,将这些不好的事物粗暴地与“暴力”相连,在盖文的反复实践中被不断证实有效并牢牢记住;另一方面,这也会导致部分副作用,因为一些“性”“哭泣”等在一些不受控的强电流刺激下,经过“傻逼”这个二极管,被误接到了“暴力”这个线路处理组下。正常人会将“性”联想到“极乐”或“爱”,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会联想到“刑|具”的。

       当然,盖文并不是所有的区组都有个下家,有一个是没有被连好形成闭合回路的,那个区组的名字叫“爱”。它孤零零地深陷在一片虬枝盘曲的线路里,被他们保护起来,快要被这个身体的主人忘掉了。这不是盖文的错,就像“小孩子是通过对外界的模仿与内化习得能力”,盖文缺乏相关经验与认知,他已经很久没有去碰“爱”,所以他建立不起来“爱”与其他事物的联系。我甚至觉得盖文绝望的时候是不是甚至想把“爱”和“暴力”认命地接在一起。

       可是他没有。就像他说的,旧街里有很多傻逼都烂透了,可是他没有,这世界上总是有人是不会被打倒的,当然也许是上帝还没折磨够他,于是一直留着他这条命,“苟延残喘”可能是盖文身上唯一的“好运气”,虽然这个好运气大多数都被应付了所有的“坏运气”。在这种死循环之下他只好把那块破破烂烂的线路板反复地用“暴力”加固,所以他把心中的“爱”保护的很好,虽然代价也许是这份爱已经被暴力隔离到他自己都触碰不到了。

       然后900找到了他,一点一点地把线路拆开,逐渐地露出来里面那点颤巍巍的“爱”,也难怪盖文会对塑料感到很膈应,这他妈上帝都没这耐心管我这块半成品线路板,你算老几?

       但是900就是做到了,这让盖文感到恐慌。你不能指望着一个还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一个人忽然懂得悲天悯人,是吧?盖文也不懂,所以盖文只好用他的“暴力”去试探,一方面他害怕,害怕把自己最柔软的地方展示给别人看;一方面他渴望,渴望与别人建立“爱”的联系。就跟人醉到了富氧环境里,窒息感与沉醉感是相伴相生的。

       其实盖文没必要害怕,900这双手撕过混混、爆过仿生人、疯起来连自己都杀——却只在盖文这里是个例外:泡咖啡,裹住他的身体,在他直视灯光的时候像一片羽毛一样飘下来遮住他的眼睛。他不在乎任何人的性命,却只发誓永远不会伤害盖文;随时准备着把冷硬对着整个世界,却只愿意把柔软给一个人。我当时看完这一章的时候甚至都想“这他妈不是另一个盖文么”,可他不是,他是900,盖文给他的那一点点阳光在他自己的禅意花园里飘洒成片,让他有勇气毁掉自己重活一遍,并抱住了怀里的人。

       “Some people are worth melting for.(有些人值得你融化。——《冰雪奇缘》)”他叫艾斯,英文名叫“Ice”,是可以插入心脏的一颗冰锥,也可以就此融化在另一个人生命里。于是他把生命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用来和这个世界对着干,一部分融化在了盖文的生命里。

       最后引用一下文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盖文端不稳枪的时候,900托着他的手臂修正了这种误差并准确瞄准。

       一个人做不好的事,两个人就会变好。不知道为啥我就是相信最后一切都会圆满,因为两个人是会遇到好事的,一直都是不是吗。


标记一把刀子:

“盖文这种生物,从不考虑死亡的可能性。”【因为他从没安稳活过,他不能很好的理解“活着”的意义。那如果他终于理解了以后(获得了爱),死亡对他又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呢?】


-TBC... Maybe...-

评论(2)
热度(33)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