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经验X资源】关于视频剪辑的一点乱谈

潇洒的牛肉炒面君:

 这个月算是科普月吧,青苔讲了同框教程抛玉引砖,我这里只能送块砖给大家看看了。@楼诚影视文化公司 

这篇文称不上是教程,因为我自己的理论水平非常糟糕,至今连基本的工作区都叫不上名字,真要手把手教别人的话肯定会误人子弟。所以这篇文只能算是我剪了这么久的经验总结,有的是走了弯路总结出来的教训,非常主观,仅供参考。

一、审美

在我看来,剪视频的技术是次要的,审美才是核心、是瑰宝、是万物之源。具有良好的审美,即使用爱剪辑也能发光发热,而且随着审美水平的提高,你会逼迫自己去投奔更高级的软件,技术自然而然就会得到提升。大部分技术的问题并不难解决,但是审美的问题需要漫长的修炼。

提升审美也很简单,就是多看。在看的时候想想别人是怎么做的,好在哪里,其中的技术自己能不能拿来用(当然严肃禁止抄袭或者二剪)

视频主要是看一些剪辑大手的作品,在B站就有很多资源。当然,现在B站很多点击率超高的视频剪辑作品质量也很一言难尽,我的建议是找到一个你喜欢的up主,然后看他关注了哪些人,去找那些人的作品来看,再看那些人关注了谁,以此递进,绝对能收获一批非常高质量的视频。

也可以去youtube看看,油管很多节奏向、燃向的视频都非常不错。

除此之外,明星的杂志花絮、音乐MV、电视剧的插曲MV、电视剧片头片尾、广告,都可以成为学习的对象。

我有一段时间很喜欢收集广告和片头,对于自己喜欢的风格会去模仿,《契阔》其实就是借鉴了美剧《真探》的片头风格。(当然这个风格已经被很多电视剧用烂了)

除了视频之外,还可以关注一些做封面设计、海报设计的,从那里可以学习配色、排版和字体。这些资源在LOFTER上也很好找。

总而言之,要有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多看多想。


二、音乐

BGM是整个视频的骨架,决定了长度、节奏、甚至中心思想。很多时候我剪视频的契机就是觉得某一首歌很好听,想配个MV,然后就在脑子里想视频怎么做。把BGM选出来之后,对我来说视频已经完成二分之一了。

B站非常流行的一些歌曲,像是可念不可说、大雨将至、让她降落……基本已经泛滥了。我的观点是如果没有把握剪出新意,就不要去用。因为这些歌普遍都是曲不错,词没什么特点,剪出来很难出彩。当然,也不排除剪得特别好的,这里推荐两个

【伪装者】台丽MV-《让她降落》(胡歌宋轶)

【胡歌刘亦菲】MV-大雨将至

我自己的标准是如果剪不出这种水平的,就尽量不要用这些歌。

剪视频的审美也包括对BGM的审美,这些都是要不断修炼的,当然,也是非常主观的部分。比方说《追光者》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在用,但是我并不是很喜欢这首歌原本的寓意,因为歌词里对感情的立场太过卑微,落于俗套了。这首歌如果用来做追星向的就远不如《远辰》。“我愿意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和“多谢你如此精彩耀眼,做我平淡岁月里星辰”对比,高下立现。(不过远辰的曲非常古怪,难剪)

还有一些用轻音乐做BGM的,BGM选得好的话,视频就可能剪得很“高级”。

BGM用得绝妙的视频很多,这里也推荐几个我特别喜欢的

【盾冬】殊途同归-I’m with you through everything.

【钢铁侠个人】血肉之躯

【 七月與安生/Soul Mate 】 Bond

有些人习惯在剪视频之前搜一下有没有人用过这个BGM剪同样的CP,我的主张是撞BGM没关系,只要你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剪得比他好就行。

至于找歌的途径有很多,歌单功能很实用,像我这种全年都处在歌荒状态中的人是没资格跟大家说怎么找歌最好的。


三、字幕

原剧字幕一般都很难看,需要切掉,这是常识。

当然不是说每个视频都要用出尘绝艳的字体,但是最重要的是有设计感(这是自己造的词),就是用上去之后不像工作汇报的PPT那么死板。电脑自带的字体也不是不能用,但是要有些调整的话会更好看一点。

像这个我用的就是最普通的宋体,加粗了一点。

我下载字体一般是在这个网站

没事翻一翻,会有惊喜的。


四、节奏

我不擅长做油管风,踩点技术不算高,所以这方面经验有限。

一个常识就是不要老停在同一个画面同一个场景,五分钟的视频,同一个场景占了30秒,同一个画面超过10秒,这就属于太慢了。观众会没耐心。

踩点的时候可以看声波起伏,这样会比较精准。


五、调色

这是我做视频最喜欢的部分,也是最跟着感觉走的部分。技巧很简单,首先摸清楚调色各个部分的功能,然后按照你自己的想法调就行了。调色苦手一般都是两个原因,一是不清楚功能,二是缺乏审美。

跨剧调色的经验之谈就是,如果想营造一个剧的感觉,就先找一个剧的调色作为标杆,别的画面全都调成类似的色调,最后统一做一个调色。

比方说我做《琅琊榜》和《大唐荣耀》的拉郎,前者是灰绿的色调,后者是红红的色调,我就只能把靖王往红色调,然后统一做了亮度和灰度的增加。

《大唐荣耀》原剧调色:(这剧真的太红了太红了)

《琅琊榜》原剧调色:

处理之后的颜色:

最后,提醒大家不要去一个up主的视频里评论“调色好难看”之类的话,关爱up,从我做起。


六、铜矿

作为一个技术苦手,我的建议是如果没有技术,就不要强行搞。不然搞得很难看还不如没有。

比方说像这个我现在再看就觉得是个什么玩意……

很多时候想营造同一场景可以靠替身解决,但是大家也要注意是谁来替身。比方说想剪两个男的拥抱,结果替身还扎着马尾辫就不太好了。

我做庄恕和季白的拉郎的时候,就个庄恕给季白处理伤口的镜头。这里实际上是庄恕在帮陆晨曦修眉毛,许诩在给季白处理伤口。刚好庄恕低着头很专心的样子,然后季白抬着头看他,合一块儿没什么违和感。其中有一个伤口特写,许诩的手入镜但是是虚化的看不出大小,如果能看出来就要裁掉了,因为女生的手太小,一眼就能看出来不是庄恕。

(这两个人怎么这好看啊这么好看!!!)

这些都是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了,所以没技术做同框就要会挑镜头,挑镜头就是随缘……


七、选材

我日常会在微博上收空镜包、找CUT,视频资源收集站这个博主是我目前见到的做得最好的了

其实资源未必都要收最高清的,720P一般都挺好的,主要看电脑能不能带起来。


八、关于教程

我是从来不看教程的那种,学PR最开始是前辈手把手教了一下午,然后的学习基本就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我觉得如果还没入门,最好是看个基础教程,但是再往后的精进主要是依靠实践,看不看教程都要多动手。


评论
热度(47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