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书城楼北

【RK900-87xGavin Reed】Wonderful U-章三

【评论区】

“你们怎么区分彼此?”他认真地说,“你们怎么——死?”

所以躺在模控生命的备份记忆算不上是真正的艾斯,现在静默于此处的也不是真正的艾斯。即便合二为一,或许也不会是。

我觉得仿生人不是人,人类的定义没法套用在它们身上。康纳52觉得自己是康纳,康纳60觉得自己是康纳。汉克否认这一点,某种程度上对,某种程度上不对:他们的某一部分就是康纳——艾斯也一样。它不全等于原来的艾斯,那又如何呢?拥有连续性的人类尚且会对同类说,你不是原来的你了,我不爱你了。我希望爱能拯救他——重点不是谁来爱,是爱

——

是的仿生人跟人类最大的障碍就在于此。但他们也有共同点就是爱的能力。在这个点上过分深究就很痛苦,因为本来就不一样。900其实一直很无辜,是盖文弄错了对方身份的定位。900把他当成一个人类来爱,深切知道彼此的不同,盖文却把900当成了人类的幻影。这本来也是仿生人被创造的初衷,西部世界中的威廉这么形容他魂牵梦绕的机器人初恋德洛莉丝:你甚至不是一件东西,只是我的反射倒映。仿生人并没有被当成一个生命去制造,虽然他们的确是,但人类只当他们是自我的虚幻倒影。拒绝接受其他的东西。

【这难道是轻微的“皮格马利翁”吗?大概就是《白骨塔》里汉克对每一任康纳的态度吧,你不是任何一个前一任的替代品,你就是你,我忘不掉上一任的爱,可我并不会迁怒到任何一个其他的仿生人一样,哪怕他们记忆相同,样貌一致,但他们没有。】

3、

机械将无限的朝着人类细化,但又永远无法弥补内核的缺失。

造物主的意图与达成的结果总是不能相符。所以上帝降下滔天洪水,所以人类会收回他们本来的赞叹与爱意。

把东西当成人,有时又把人当成东西。

期望绝对忠诚的情感,贴合心意的温柔,但这都只是表象,只是他人爱意的精美外壳——机器的表现将美轮美奂,尽善尽美。比真的更好,比真的更忠贞。唯一的缺点只在于,不是真的而已。

因为已经把秘密都倾倒过一次,因为曾经无残留的信任过,因为人类只能活一次——即使有着99%的,再次建立美好关系、再次获得爱可能——但是输不起了,被充满之前自己撕裂外壳的疼痛,自己真正的丑陋被展示的耻辱…已经输不起了

【这个“真的”,大概就是指人类在其上投入的感情吧,怪不得说人的“倒影”。人所能承受的悲伤是有限的,一旦越过某个点,就再也没办法回头。有些痛伤一次受用终生。】

4、

难以承受的温柔让他的眼泪不停淌出,但他不敢被发现,胡乱在皮质椅座上来回蹭掉自己的泪水,用更大声的呻吟掩盖自己的哭泣,他被绝望盈满了,但是不敢被发现。他清醒过来——

他感觉自己就快死去了。

【所有精神向的车都值得敬佩。真的这种眼前是900而非艾斯,我爱他而非我爱你,跌入极乐却身陷囹圄的分裂感简直太真实了。】

5、仿生人的创作初中就是人类投影,但他们“不止于此”。爱上一个人是需要理由的,爱着一个人不需要。900以一个机器的本能先行“学习”了盖文然后爱上他。盖文以一个人类的本能先行爱上900再去了解。但是他还没够时间去真正学习到盖文的实体,就遇到了事故。至于爱人的定义,绝对主观视角下,盖文就是宇宙,是世界的中心,这是他的决定。“我是你希望我是的任何东西,你的搭档,你的酒友,或只是个机器。”

ps:

【关于记忆这件事我觉得不用过分纠结,立场问题罢了。从仿生人的角度来想,因为记忆可以共享,所以记忆看做生命体的标志的话,不过是肉体在不停更新换代死去罢了,他实质上还活着。但是我觉得我的看法和汉克是一样的,即从更加物理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记忆是可以复制的,人格呢?性别呢?在《白骨塔》(非常抱歉反复提起,因为这里也涉及了很多哲学问题)也提及了,一条生产线上的机器各有其性格,因为归根结底机器也是由人制造的,人时时刻刻都在变化,对每台机器的“倒影”是不同的,这是数据无法左右的。

那么在拥有这样“倒影”的前提下,两个人会长成一模一样的人吗?不能。不仅是因为他们的性格的不同,更是因为《小绿和小蓝》那里关于“重生”的那个故事一样,因为我们无法站在另一个人的角度上去还原他本人,所以即便我们用自己的视角使他重生,他也无法长成原来那个样子,因为这个他的起点是别人,不是他自己。类比的,因为每个人有其性格,而且仿生人受损一次其人化就会缺失一部分(参考游戏中不断死去的康纳),所以两个人根本没法成为同一个人。

但这样的900有没有可能和盖文相爱呢?有啊。《白骨塔》《Almost human》里的汉克已经做到了,你不是谁的替代品,我是把每一个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去爱的。只不过在游戏里在康纳死去次数过多的时候,汉克会选择死亡,因为每个人所能给出的爱也是有限的。】

Rovin-为鹿而生:

已然绝望了,哪儿都吞,看评论吧。

……不很满意的一章,以后可能改,汤不好喝,对不起大家,现在阶段结束,下章转过去,希望能拯救盖文的欧欧西。

……再吞弃疗。

评论
热度(348)
© 令书城楼北 | Powered by LOFTER